18 July 2013

一切都可以放弃

久违,这段时间我成长了不少。大致上就是,哎,还是先从一段故事说起吧。
有那么一个人,失去了孩子,天天郁郁不乐,甚至数次尝试自寻短见。
直至有那么一天,他在上山打水的路上,遇见了那么一位和尚。
和尚见他面色沧桑,心存郁结,问道:"这位兄弟,您怎么如此悲伤?发生了什么不如意的事情吗?"
"孩子他,他还如此年幼就不辛遇害归天了,我该怨谁呀?我夜夜梦见孩子不断向我求救,让我彻夜难眠。可怜的孩子呀。。我。"说着说着开始抽泣。"我。。放不下我孩子,想必他一个人在另一边也一样孤单害怕。"
"没有放不下的事情,也没有忘不了的人,你就节哀顺变吧。"
"你怎能明白我的心情,怀了9个月的孩儿,如此突然地离开我,这叫我怎么能放得下?!"她越说越伤心,颤抖的音里挟带着愤怒。"这根本就让人无法放下!"
和尚掏出一个破旧的杯子,倒入沸水,递给那位妇女:"你能握得住这杯子吗?"
妇女拿过杯子,不解和尚的用意。
不过一会儿,妇女就放下那烫手的杯子。
"你放不下的事情就如这杯热水,持得越久,手就越觉得烫,那时你自然就会放手了。"

说罢变拂袖而去。


说了这么多,我想要传达的到底是什么?

很多人情场失意,商场挫败,就再也不能爬起来了,原因在于; 他们放不下那低落的情绪,放不下自己认为无法放下的人。但执着与过去的失败不就如手持热水,握得越旧越感受热,最后直到内心再也无法承受时才逼迫自己放下。
至于坚持认为自己不能放下的人,就坚持握住那悲痛,直至疼痛渗透了肌肤,直到伤口溃烂,直到伤痕累累才肯放下。
疼痛,都是一样的,握得越旧越疼;与其纠结与过去的悲伤,为什么就无法努力改变现在的生活?
与其自甘堕落地承受一切伤痛,为什么就不能拿出相同的觉悟尝试改变自己?我就是那么一个人。
"一切都可以放弃。"



_嘉慧_十时五十二分_夜_七月十八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